人生真的有很多个新的一年,但每当到了年末总是忍不住的想去感叹些什么,有时真的是感慨万千,但要确切的诠释却又说不出个所以然,年末至时只能简单的列个一二三。我的总结能力实在是不尽己意,导致只能写个简记之类的东西。
也许是参照的不同,上一年发生的仍旧只能说是不堪回首。今年过得比昨年尽人意得多,但有趣的事却相对减少了,可能是对事物看法变了,沉淀了。刚刚我是写“可能随年龄的增长对……”停笔三思后划掉了,让人成长的是事,并不是时间,何况是以年龄来定义一个人的成长,这是很扯的。一个没思想的人活到哪个程度都只是虚,对我来说年龄只是一个度,或者一个记。所以对于成年或十八岁之类的我不太感冒,成年意味着不再享有未成年保护法的呵护,意味着将承担一些义务享有一些权利。然而这是很宽广的,一个有思想的人会去想很多感叹很多,没思想的只能想到上网之类的浅事。
记得十五升十六时对鸡子说过,有种感觉说不出来,很奇怪。直到现在即将十七升十八此感仍在,似乎更强烈了,可仍旧没能诠释,也许看事看人看问题还没够透彻。希望在下一年这一时能给自己一个满意的答复,希望眼睛能看得更远。如果能活到此时。
有人欢喜有人忧,就好比有一家人在灌满笑声的饭桌上赢喜庆,另一家却因饭桌上少了那么一两个座位而悲痛欲绝。何尝不是呢,汶川地震中把多少人给妻死子亡,活得下来也徒剩黑。若换是我,也没办法保证在失去亲人恋人朋友的情况下继续正常的生活。那是不是该庆幸自己比太多的人好得多得多。
这一年是个特别值得铭记的一年,因为发生的太多,甚好,多为悦。看了几本好书,做了几件好事。所谓的好也仅仅是主观的个人认为,每个人对好的定义都不同,你认为这样做就是好的对的,那么十个人说也改变不了你内心的想法,当然得建立在更客观上。也许这就是原则。好跟坏其实也可以看出一个人自身的一些很多东西,譬如修养、品位、素质这之类的。就好比同一首歌,有人说好,词作得好,唱得好,旋律好,有人说不好,韵压不好,气息运不好,乐器配不好。好坏对错都在二十念之间,而高矮胖瘦只在一刹之间,因为看很多东西我们不只能单用肉眼判断,所以不必太去死硬坚持什么。
就像感情,我从来不会刻意的去坚持和维持什么,只在做好本分,用心的去做关于她的每一件事,。也许一句抱怨一句关心,也许闲聊也许畅谈,反复的感动都会变得无动于衷。很少许下什么承诺,这永远都比不上现成的。吵吵嘴,闹闹小脾气,平凡至上,偶尔起伏,何乐而不为。然后的然后,她告诉我,十个月了,当然这不是指怀孕。
庆幸直到年末,亲人朋友仍健在,能一起分享承担一路以来的笑声哭声。这不是我消极,而是人生实在充满着无常,没准出门遇意外,体检出癌症等。虽然这不能改变什么,但了解人生的无常性总可以避免些大起大落带来的大喜大悲。所以挺有感,这酒桌上并没有因为什么而缺少些谁。
或许有时我做的事有点与常人不同,我更喜欢在一个年龄段里用些什么东西来见证我一些什么东西,这表达得很笼统,也许人的一生总是显得那么笼统,在微博见过那么一句短语,“人们急于成长,然后又哀叹失去的童年;人们以健康换取金钱,不久后又想用金钱恢复健康。人们活着仿佛从来不会死亡;临死前,又仿佛从未活过。既不活在当下,也不活在未来。”所以,我比较喜欢写点东西唱点东西,起码三四十岁或者更老的时候可以自豪的跟人说,这是我十七岁时写的唱的。为什么自豪的说,因为这是没多少人去做的,物以稀为贵。活着很好,不需要靠太多的物证。
谁都把某些东西寄托在新的一年里,我只希望亲人朋友以及挚爱身体健康。至于自己,当然也有很多,就不一一罗列了。写到这里似乎不想写了,因为这趋势不向于年记,更偏于一形散意散的随笔,写得纵然浅显低俗,又如何呢,起码想表达的很清晰,文不文笔不笔的也只是其次。若写一总结也得像《乱了感觉的三月》那样血肉模糊的做作的话到不如俗不可耐来得好。在这里感谢耐心看完我这又长又臭的年记的每位,愿尔在新的一年里能风顺如意安康幸福愉悦,亲人及恋人同祝。